《金匮要略》条文解析

原文

【1】问曰:上工治未病,何也?师曰:夫治未病者,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四季脾旺不受邪,即勿补之。中工不晓相传,见肝之病,不解实脾,惟治肝也。

解读

——— 2025-05-12 ————


黎明素问11:00

我们开始《金匮》实战

黎明素问11:01

问曰:上工治未病,何也?
师曰:夫治未病者,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四季脾旺不受邪,即勿补之。
中工不晓相传,见肝之病,不解实脾,惟治肝也。

黎明素问11:01

开篇是序言
但是大医家胡老,说是王叔和加的,就跳过不不讲
早期我也是这样盲目跟着跳过了
后来发现不是



黎明素问11:02

王叔和,这几句话里,有大的玄机
王叔和绝对是顶尖的高手

大家说说,这几句话里,除了治未病

最重要的是哪几个字,什么意思?

天佑中华降润之11:04

即勿补之?

马骏11:05

当先实脾

广东江门雷11:05

脾旺不受邪,勿补之
太阴脾的重要性

金明辉11:05

夫治未病者,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四季脾旺不受邪,即勿补之。
中工不晓相传,见肝之病,不解实脾,惟治肝也。

金明辉11:05

脾的重要性

修理工11:06

夫治未病者,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四季脾旺不受邪,即勿补之。

广东江门雷11:06

脾好,啥都好

广东江门雷11:06

土能生万物

金明辉11:06

脾是身体运转的核心!

Janpun 11:07

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

涓11:08

知肝传脾,当先实脾

° Consistency 11:08

治好脾才能治好肝



黎明素问11:09

这个同学跟我的想法一样Janpun 

淘淘11:10

上工治病,治未病

黎明素问11:10

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
就是这个几个字

对我们辨证开方治病的意义重大

黎明素问11:11

就是对应我们最近一次课【孩子更健康2】的内容




黎明素问11:12

比如:这个问题
黎明老师,能稍微给我讲讲出汗的问题吗?

经常有老人特别容易出汗。

大家说下原因

金明辉11:14

老师:家母也是前后心出汗。

南风11:15

肝气郁结血热汗出?

马骏11:16

主诉血糖高,阳明有热,消渴症?

淘淘11:16

汗为心之液,卫气不固,

° Consistency 11:17

是肺热吗?

广东江门雷11:17

老人易出汗,肺气不足,气虚易出汗多,肺主皮毛

lz 11:20

饮食汗出,阳明血热,生地玄参。同时兼顾太阴大便细软淌




黎明素问11:22

你们看看,我一开始就把原因(方向)先说出来了
还是没有一个同学说对方向

Janpun 11:22

我看甘草那篇提到甘温除大热,阳明胃经不降、少阳胆经不降、厥阴心包经不降、肺经不降,上焦就会出现大量的热像,导致这些的原因是太阴脾经不升

Makoto 11:23

肝气郁结,该升的都升不上去,产生的郁热导致汗出?


广东江门雷11:23

太阴脾(肺)升不足
阳明有热了?

黎明素问11:24



肝气郁结,该升的都升不上去,产生的郁热导致汗出?




臻然园艺11:24

知肝传脾,肝郁和肝血热传导致阳明胃经血热个湿热下注

黎明素问11:24

@Makoto 对的

黎明素问11:25

肺热、阳明之类的都要有对应其他症症状配合
这里打字不方便配图,
实际就是没有阳明热

(因为舌苔很白、大便易溏、怕冷易感冒)

黎明素问11:26

专题课【孩子更健康2】 我讲的就是这个内容




广东江门雷11:28

嗯嗯,
老师,是不是没有阳明症状,就是肝经郁热?

黎明素问11:28

知肝传脾,肝郁和肝血热传导致阳明胃经血热个湿热下注
-------------
不一定到肝血热、阳明血热

黎明素问11:28

肝气郁结血热汗出?
------
不一定到血热的程度

南风11:29

是不是不管啥热都和肝郁有关

黎明素问11:29
老师,是不是没有阳明症状,就是肝经郁热?
------------
对的,大部分没有阳明的症状,反而还易溏

黎明素问11:29

说到点子了@南风 [强]

(是不是不管啥热都和肝郁有关)

所有内热症状的最最源头

黎明素问11:30

“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
这句话比较笼统结合我们的实践,有几个要点

其一除了脾(寒湿+虚)外,肝的病症是所有内热的最源头



涓11:31

是不是只要是肝郁了,右降都会有问题?

淘淘11:32

老师,肝郁会出汗,卫气不固(肺气虚)也会出汗,究竟哪个才是起点呢?[抱拳]

黎明素问11:32

他只写了“见肝之病”说明王叔和知道了问题的最源头

南风11:32

我妈上次生气,心脏病犯了,血管都堵掉了,差点装支架

黎明素问11:33

老师,肝郁会出汗,卫气不固(肺气虚)也会出汗,究竟哪个才是起点呢?[抱拳]
--------

不能这样问,你应该问,怎么鉴别这两种汗。




黎明素问11:34

是不是只要是肝郁了,右降都会有问题?
----------
不一定是右降有问题
肝郁是左升上不去了

淘淘11:34

[抱拳]我以为出汗都一样呢?[捂脸]

淘淘11:34

如何鉴别这两种汗呢?[抱拳]

黎明素问11:35

虚汗是人要发虚的,没力气,精神萎靡,发冷,非常怕风,关窗户都觉得有风

黎明素问11:35

肝郁的汗,很多人不怕冷,
只是衣服湿了,没来得及换,衣服冷了,会觉得冷,甚至感冒



涓11:36

老年人半夜汗出是属于肝郁的范畴吗?

淘淘11:37

肝郁的出汗也会很大量吗?

lz 11:37

实脾降胃,胃降,胆降,稍稍疏肝,肝胆郁结就解开了吧。

黎明素问11:37

右降是否用药还要看情况




黎明素问11:38

肝郁的出汗也会很大量吗?
----------------
比如这样一个案例:老人72岁,大汗每天换2件内衣
但是也有出汗少,或者不出汗的

淘淘11:38
明白了[抱拳]

南风11:39

肝郁到出汗了,是不是说明有点严重了




黎明素问11:39

老年人半夜汗出是属于肝郁的范畴吗?

-------------
有可能的,不一定是血热盗汗,这个可以具体分辨的
血热有血热的舌头、脉数、皮肤等问题

黎明素问11:39

肝郁到出汗了,是不是说明有点严重了

------------
这个大小不能说明肝郁的严重程度
只能说是瘀热的程度


黎明素问11:40

“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
他只写了“见肝之病”说明王叔和知道了问题的最源头

我接触下来几百个学员的历史病例和方剂
几乎没有人懂这个原理

历史上那么多少书,那些大家也没领悟到




南风11:42

老师以前讲的湿热,比如解下焦湿热,小便黄,尿频,也是要先解肝郁吗

黎明素问11:42

对的那个是结果
今天我们讲原因



黎明素问11:43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
大多数人都跟着骂王叔和

让我们跟着误解了王叔和

黎明素问11:43

王叔和是魏国和当时洛阳的【太医令】
从小读医书,还写了【脉经】

他收集整理散失的《伤寒》《金匮》,不然我们就看不到张仲景的著作了

有机会我们一起来学习【脉经】




南风11:44

我看很多方子里都有陈皮,现在知道了为啥要加了

黎明素问11:45

是的,但是还不够

广东江门雷11:46

老师,是不是肝郁必用柴胡?没有柴胡能用什么代替?

黎明素问11:46

“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
所以王叔和的这几句话,绝对有重要的秘密在里面,只是我们没实践到那个高度

淘淘11:47
为啥加陈皮?@南风 

黎明素问11:49

老师,是不是肝郁必用柴胡?没有柴胡能用什么代替?
--------------
郁李仁疏肝降胆经的
好像有郁李仁汤想不起来是哪本书了

lz 11:49

轻度的,佛手,麦芽,香附好像有些用

黎明素问11:49




黎明素问11:49

老师,是不是肝郁必用柴胡?没有柴胡能用什么代替?
————————————————
还有一个韭菜

南风11:50

加陈皮疏肝理气,这个容易明白,我的意思是很多方都加陈皮,特别是不针对疏肝理气的方子里面也加。

这个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解肝郁的重要性。

黎明素问11:50





明月何其多11:50

肝经的郁热会影响阳明经上气机,所以要用陈皮理气

黎明素问11:50

只是陈皮远远不够

黎明素问11:51

陈皮也是向下的

不是向上的



lz 11:51

春天生发升阳的韭菜,大家都说割韭菜[呲牙],就说这东西生发很快。

黎明素问11:51

对的

淘淘11:51
陈皮是不是更针对脾胃之气?

南风11:52

恩,可能这些方子也是经验,但没有形成理论,实践过程中发现加点陈皮效果更好,但不清楚为啥要加,还是老师讲的清楚

广东江门雷11:53

好的陈皮,是燥湿理气,兼上脾和肝

lz 11:53

陈皮轻度化湿,降胃气。对太阴辅助



易华11:53

“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
我感觉先实脾的重要性是肺气虚了治不了肝子为病要治母所以脾旺生肺肺制约肝脾也同时泄肝保持均衡

明月何其多11:57

老师,脾湿影响肝气升发,相对下焦湿热比较重的可不可以加点玉米须从小便排湿?

修理工12:03

@易华 这个是五行辩证。
我理解实脾就是要升脾,脾气正常,肝气才能正常生发。



黎明素问12:04

老师,脾湿影响肝气升发,相对下焦湿热比较重的可不可以加点玉米须从小便排湿?
--------------
不能,多数加重寒湿

黎明素问12:04

@易华这个是五行辩证。
我理解实脾就是要升脾,脾气正常,肝气才能正常生发。
---------------
对,五行越搞自己越糊涂

黎明素问12:05

好的陈皮,是燥湿理气,兼上脾和肝
-------------
对的,好的,有生发力量

还是需要你那边的新会陈皮啊

市面卖的连陈皮都算不上,黄色的是橘子皮,称不上陈皮

南风12:06

药店里买的陈皮能用吗?不能用我们怎么办

黎明素问12:07

勉强也用[偷笑]




修理工12:07

我觉得黎明老师有几个最大的转变就是补脾气,就是升脾,人的气无外乎脾肺,之气。气不升则血不行,接着就瘀堵[害羞]

黎明素问12:07

我们学习的方,里面的陈皮,学员买的都是

马骏12:07

好的陈皮太贵了,而且买到的以为不正宗

° Consistency 12:07

老师,没有陈皮能用佛手代替吗

黎明素问12:08

我觉得黎明老师有几个最大的转变就是补脾气,就是升脾,人的气无外乎脾肺,之气。气不升则血不行,接着就瘀堵[害羞]
---------------
最近一年的提高是在这里

不然上面这个医生的病例(糖尿病)这个病号怎么治

修理工12:09

您过去很少主张用参类[调皮]



黎明素问12:09

佛手,是解郁为主
陈皮理气为主

黎明素问12:10

您过去很少主张用参类
-----------
是的,我能力也有限[抱拳]逐步学习提高


° Consistency 12:10

哦哦明白了老师




乾兴-杭州 12:10

韭菜疏肝也有效果,吃完韭菜馅的饺子心情会好[呲牙]


黎明素问12:12

真的假的?
也有道理,不然家里团圆,为什么包韭菜饺子呢

南风12:13

解郁和理气如何区分呢?老师

乾兴-杭州 12:13

韭菜就是味道太重,觉得有效果,喝点韭菜汁就知道了[呲牙]

Makoto 12:15

老师,您前面提到“陈皮也是向下的”,刚刚又提到好的陈皮有升发的力量。
可以理解为,陈皮主理气,且向下比向上的力量更强。好一点的陈皮,则向上的力量也比较明显,是吗?

黎明素问12:16

对,理解正确

最近你提高很快

Makoto 12:17

那可以麻烦@雷东文 这位拍一下好的新会陈皮是什么样的吗?方便的话,想见识一下下[害羞]

Makoto 12:18

嘻嘻,开心,主要是老师教的好,会注重很多基础概念的区别,对我这种小白很友好




朱12:18

有人吃完韭菜会胃酸

黎明素问12:19

解郁和理气如何区分呢?老师
-------------
气郁是原因
气的阻塞既是原因又是结果
热的形成是结果
血的瘀热也是结果

黎明素问12:20

有人吃完韭菜会胃酸

-------------
这个梳肝理气养血,要多个配合的原因

单独吃一样太多
比如柴胡,也出问题

° Consistency 12:21

老师可不可以这么理解,佛手解郁治的是标症

黎明素问12:22

也可以这么说



广东江门雷12:23

老师,请问
柴胡是用量少是疏肝解郁,用量大清热?

广东江门雷12:26

新会陈皮贵主要是地标产地量少,果皮的香气浓多了。
陈皮存放越久,香气越香,价钱越高




° Consistency 12:29

老师,那是不是也可以用西洋参,家里老人就迷信这个

黎明素问12:29

老师,请问
柴胡是用量少是疏肝解郁,用量大清热?
-------------
这是错误的
少量用梳肝,用多了超过9克,就肝血消耗严重了

清肝经热的作用很小,必要用就用银柴胡
胆经胃经肺经热用白芍,葛根,荆芥就行了
重热还有其他更合适的药,太阴寒湿不大用得上

黎明素问12:30

老师,那是不是也可以用西洋参,家里老人就迷信这个
-------------
当然不行啊,寒凉的,太阴寒湿可不可以用

黎明素问12:31

银柴胡,太阴寒湿,不能用

朱12:32

生晒参或党参

黎明素问12:33

对的

你可以准备一下生晒参
方便学员购买

黎明素问12:33

你东北那里的参,我们淘宝上买,质量很差

一个雷同学新会陈皮,一个朱同学东北生晒参[偷笑][偷笑][偷笑]

朱永长12:36

我前阵按照老师给的店,买了1斤陈皮

朱永长12:36

泡茶也可以[微笑]





黎明素问12:37

“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
这句话比较笼统结合我们的实践,有几个要点

黎明素问12:37

第2点,就是脾虚
脾虚是肝郁的源头

长12:40

最近看书看到过这句,土生木,母子虚实补泻,当时我是这么理解的

黎明素问12:42

请问怎么用方根?

朱永长12:44

还得回到老师的路子上来,否则用药不会了

太极鱼12:44

土生木?

黎明素问12:44

方根不会用,这些理解都是假的,不要让自己产生错觉




广东江门雷12:44

老师,陈夏六君丸可以理解为补肝脾的中成药?

黎明素问12:45

配方明细,六经拆解一下

广东江门雷12:46

疏肝:陈皮,半夏
补脾:党参白术茯苓炙甘草

朱12:46

参朮苓草,陈皮,半夏

黎明素问12:48

疏肝:陈皮,半夏
补脾:党参白术茯苓炙甘草

结构是对的
1/梳肝力量远远不够
2/半夏是降阳明的,不是梳肝的



相非相12:48

我觉得关键是中成药里面用的是陈皮还是橘皮,成分不一样,针对脾的治疗方向不一样

黎明素问12:49

我觉得关键是中成药里面用的是陈皮还是橘皮,成分不一样,针对脾的治疗方向不一样

---------------
对,是方向不一样


黎明素问12:50

橘皮燥湿去痰,降的作用大些

黎明素问12:51

发酵的才有升发力量
比如豆豉,陈皮




Makoto 12:51

什么样的痰会用橘皮或者半夏+橘皮呢?这个一直不太理解

黎明素问12:54

湿痰,白痰,用半夏陈皮,白芥子
水痰,水多用干姜细辛
阴虚肺热燥黄痰,用贝母(无太阴寒湿)

朱永长12:54

我的理解,咳嗽呕逆痰,用后者

黎明素问12:55

湿痰,白痰,用半夏陈皮,白芥子
偏湿,量多加橘皮,化橘红
水痰,水多用干姜细辛
阴虚肺热燥黄痰,用贝母(无太阴寒湿)




朱12:55

湿痰和水痰好区分吗,没见过

黎明素问12:55

水痰,80%是水

湿痰,泡沫多20-50%左右是水

没有严格的界限,模糊点,问题不大




Makoto 12:57

那怎么确定这个痰不是喉痰呢?我记得好像哪里写过半夏去不了喉痰

广东江门雷12:58

老师,还有一种是感冒后咽喉痰干咳少痰或没痰的,这个是不是补太阴脾十解表为主?

黎明素问12:58

喉咙痒,微咳
有痰,吐不出来


新方根,用法:

(省略100字。。。请入群讨论)





太极鱼13:01

1.鼻涕后流到咽部,会有痰。
2.咽部不适,清咽时有少许痰;
3.喉炎早期,喉中有痰,但咳不出痰
4,咳嗽后有痰
@黎明素问 老师,那种是喉痰?

黎明素问13:02

2+3都是喉痰

黎明素问13:06

老师,还有一种是感冒后咽喉痰干咳少痰或没痰的,这个是不是补太阴脾十解表为主?

是喉咙的痰
表寒没打开,郁而生痰,附着在喉咙,吐不出来,喉咙痒

黎明素问13:07

现在找到这个新方根了
上面这个方根就可以轻松解决掉

熟地黄也可以很方便解决掉,但是太阴寒湿腹泻不好用

Makoto 13:09

[庆祝][庆祝][庆祝]原来是这样,太好了。那

我在大一群里问的那个问题也迎刃而解了


太极鱼13:09

没太看明白,老师,上面这个方根,是指可以治疗喉痰了吗

乾兴-杭州 13:16

内寒生表寒吧

黎明素问13:18

没太看明白,老师,是指可以治疗喉痰的方根吗
------------
对的


黎明素问13:20

才发现的好方根
其实《伤寒论》早就有了

所以我觉得《伤寒》《金匮》还要再细读一遍





太极鱼13:22

老师,表寒是肺经的痰吗

黎明素问13:22

太阳表寒,肺经的风寒,同时的


黎明素问13:27

问曰:上工治未病,何也?
师曰:夫治未病者,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四季脾旺不受邪,即勿补之。
中工不晓相传,见肝之病,不解实脾,惟治肝也。


今天的内容,就到这?
我也要下火车了[偷笑]



太极鱼13:28

六经辨证,几个经同时用药,当先实脾,为何不是同时实脾?

太极鱼13:29

老师有空再回复吧!

臻然园艺13:29

老师估计饭都没吃[呲牙]

太极鱼13:30

不知老师在车上用的手机还是电脑[呲牙]



黎明素问13:31

六经辨证,几个经同时用药,当先实脾,为何不是同时实脾?
-------------
同时,必须同时

黎明素问13:31

手机

黎明素问13:32

车站的时候,用电脑

太极鱼13:32

辛苦了老师

Janpun 13:32

[呲牙]老师坐车的时候都不忘给我们解答问题



太极鱼13:34

王叔和为何不写
同时实脾?而是当先实脾呢?

黎明素问13:35

他的想法可能是,要先考虑脾经

不是说,方剂分开,先治脾

他写的这句,就是这个意思
中工不晓相传,见肝之病,不解实脾,惟治肝也。

估计他的《脉经》值得一读




黎明素问13:44

那今天先到这了?!

臻然园艺13:45

好的,辛苦了老师![抱拳]

太极鱼13:45

辛苦了老师!

Janpun 13:46

好的谢谢老师

广东江门雷13:48

谢谢老师

金13:50

谢谢老师!您给予的指点打破已知的盲区!

相非相14:05

辛苦了老师

淘淘15:03

谢谢老师


待续。。。。

标签

暂无标签

证型

暂无证型

导航

下一条

关联方剂

暂无关联方剂